HE IS LOVED BY ALL HIS FRIENDS

2006122215:45


(圖為 紐西蘭 蒂安娜湖)

HE IS LOVED BY ALL HIS FRIENDS

家庭是絕對重要的。把心放在家裡,讓家人也有時間來關心你——別忘了,他們也是你周遭的「朋友」,尤其他們跟你還更親近。

一次我到大學演講。有位同學知道我曾任公職多年,就提了個滿特別的問題。他說,過去他一直把生活重心放在社團、朋友,直到家中發生了變故,才注意到家人的重要;他想聽聽我的看法。我的回應是這樣的:

臺灣有一個世界聞名的實驗設施,新竹科學園區的第三代同步輻射器。同步輻射器是一個光度很強的光源,科學家可以利用它進行細微精密的實驗。它的建置源起要回溯到民國七十三、四年左右,當時我也參與了推動的工作,團隊包括袁家騮先生、吳健雄先生、……李遠哲先生,當時李先生還沒有得諾貝爾化學獎,另外還有一位浦大邦先生。

浦先生當時差不多四十七歲,已是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物理系的系主任,研究與行政表現都非常傑出,人又熱心。在浦教授去世後,美國南加州人為他蓋了紀念亭,可見他受人之敬重。台灣的同步輻射器計畫,可說完全是浦先生的構思,推動也是他一手負責。那個時候,我是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兼國科會自然科學發展處化學學門召集人,算起來還相當junior。

有一天,我在國科會突然接到清大物理系閻愛德教授的來電,閻教授在電話中語氣悲凄,促我儘快趕到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籌備處。到了那裡我才知道,浦大邦先生竟然在開會時心肌梗塞去世了。

浦先生根本是累垮的。他從美國加州搭機飛東岸華盛頓特區爭取研究預算,之後,又馬不停蹄搭機橫越太平洋,趕回臺灣參加同步輻射中心籌備會議。浦先生趕到台北的當天晚上,還和閻教授就中心籌備工作談到第二天凌晨兩三點,接著早上八點鐘就是籌備會。這種負荷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承受不了。浦先生身體一向強壯,在大學時還是足球班隊,如今卻因為心肌梗塞,幾分鐘就去世了。雖然台大醫院離籌備中心不過五分鐘路程。

接下來的發展,更是讓我感觸良多:當浦太太接到這個訊息的時候,驚訝悲傷得語無倫次,浦太太說,「大邦不是在美國東岸開會?怎麼會在臺灣去世?」

在安息禮拜中,浦先生的朋友,每一位都沈痛的表示浦先生是位受人敬重、受人喜愛的人,還有從美國趕來的教授表示,He is loved by all his friends。那個時候我坐在前排,剛好看到浦太太憔悴哀慟的側面。浦太太衹知道她的先生出門到美國東岸開會,萬萬沒想到自己竟然要趕來臺灣參加先生的安息禮拜,連先生的最後一面都沒有見到。那個時候我有一個很強烈的感觸,浦教授確實是如他的朋友所說的,「He  is  loved by all his friends」,可是他的妻子、家人卻好像沒有時間、沒有機會愛他。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直留在腦海中。

家庭是絕對重要的。我們一定要把心放在家裡,要讓家人也有時間來關心你——別忘了,他們也是你周遭的「朋友」,尤其他們跟你還更親近。你的朋友當然是關心你的,你的老師也關心你。你家裡的人可能不多,可能只有三個、四個、五個、六個,但是,他們想關心你的情感更強。

我們應該給家人關心我們的時間和機會,我們要把心打開來,傾聽家人的話,傾聽他們發自內心的話,也讓他們有機會把手搭在你的肩膀上,看看你。

在我這十幾年工作當中,我雖然總是希望把心放在家人身上,但忙起來每每力不從心。不過,如果你連這個心都沒有,那真是不太好了。人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是很短暫的,很多的時候,你沒有辦法兼顧很多事,可是至少要試著去讓想關懷你的家人能夠關懷你,當然你也應該關懷他們。

有這麼一句禱詞:「請讓我們了解生命有限,讓智慧在我們心中長存」。讓我們好好掌握每一個日子的每一段時刻,張開雙臂環抱你的親友,也讓你的親友能有機會擁抱你。不要讓自己後悔。

(本文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黃鎮台口述/楊育浩整理)

【大家健康雜誌2006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