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夫妻吵不停

2006122215:08


(圖為 紐西蘭 亞利山卓  Alexandra)

退休夫妻吵不停    【整理/吳若女】

我和先生幾年前都退休,退休前兩個人因工作聚少離多,一個月只能在一起幾天,感覺好像還不錯。但兩個人退休後,反而不知道怎麼樣相處,我們很容易為一點事爭得臉紅脖子粗。比如說,家裏的東西要怎麼擺,錢要怎麼花,甚至連孫子要怎麼帶都會吵‧‧‧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更年期,很容易發怒,還是先生脾氣不好,說話比較直,常讓人不快。總之,我覺得我們夫妻相處出了很大的問題。但我覺得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難道我要這樣過我的退休生活?想找人輔導諮商,又怕先生生氣,能不能告訴我該怎麼辦?

………………………………………………………………………
〈專家解答〉江季璇 禾善社會工作師事務所負責人
………………………………………………………………………

我覺得你們的問題應該不在退休,也不是你的更年期,而是你們兩個人過去的互動、相處和溝通,是不是以前就有問題?很難溝通,只是以前聚少離多,能不碰就不碰。

其實,聚少離多的夫妻本來就比較容易出現問題,比如說,為什麼沒能去克服分開的問題,彼此生理和心理上的滿足到哪裡去了?另外,很多夫妻在年輕時都各司其職,先生忙著賺錢,太太照顧家庭,兩人缺乏溝通,結果到老所有問題還是會跑出來。人在年輕時逃避的問題或沒學好的功課,到老還是會出現。

你們既然已經到退休的年紀,我建議你思考,在你現在這個時間點,這個年齡最想要的是什麼?年輕時有沒有未完成的夢想?如果有,盡力去爭取和實現,像是畫畫或旅行,從中獲得成就感,會彌補身體上的退化,例如更年期症狀。

此外,也會轉移你的注意力,不會只把焦點放在和先生的相處不快上。

在夫妻關係上,我給你的建議是活出自己。都到這個年紀了,可能有存在已久卻又無法處理的事情,如果對方目前不想改變,不要勉強也不要自責,就放手吧,讓自己自由。活出自己的第一步,就是真誠去表達自己,告訴對方你的想法和感受,甚至是期待和渴望。即使你的伴侶不能理解,你也要讓他知道你的底線在哪裡,那就是開始互動。我們的養成教育沒教我們如何表達自我,你在年輕時可能也沒做過,所以現在要做可能有點難,但不要害怕,要多練習,慢慢的會習慣。

如果沒辦法跟伴侶真實表達自我,至少要跟自己表達。如果你知道另一半是沒辦法說的人或說了會讓關係更惡化,至少要很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承認自己不舒服、難過或受委屈了,而不是一味壓抑自己的情緒。當情緒出來了,會比較冷靜舒服。可以寫日記、對著鏡子說話或找人說,但最好是找跟先生沒有接觸的人,免得帶來更多人際上的麻煩。說出來後,至少可以繼續過生活,而不是充滿了委屈和痛苦。

我也建議你可以參加一些活動,像音樂會或宗教的冥想、靜坐或禱告。年紀大了,會慢慢走到靈性這個自我實現的層次,如果能參與和自己理念相近的宗教活動最好,宗教是紓解壓力的另一個好管道。保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讓運動紓緩老化的不適,讓自己能常常出汗、出氣又出力。

和先生相伴的部份,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他。先生有他既成的行為模式、脾氣和喜好,既然從年輕就沒有改變,現在要他改變也很難,不如放手,別和他計較,但也不用太壓抑自己,不用完全配合先生。可像前面所建議的,儘可能去做你愛做的事,改變自己會比較有用。當他突然發現你怎麼改變那麼多時,你再跟他分享。人是互相影響的,當一個人有改變時,另一個人會感受得到,會好奇,想跟著改變。但絕對不是用強迫、命令的。

最好你們能找到或培養共同的興趣更好,如果沒有,也不要勉強,各過各的,但維持一個能好好溝通的管道就好。

【康健雜誌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