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團的領隊與導遊趣聞

2007092618:14

我喜歡旅遊又不擅長語言及缺乏冒險精神,因此找個行程安排妥當的可靠旅行團,就是我這些年來旅遊的方式;既然是旅遊團,超過16人時大部分會有一個台灣領隊,帶到當地再和當地的導遊一起帶團旅遊;若是到日本或歐洲時就領隊兼導遊囉!因此這些年來看到各式各樣的領隊導遊,非常有趣!

印象最為深刻的應該是去日本"豪斯登堡"時的導遊了,他是個全身LV配備讓我驚豔的帥哥,5天4夜的行程前兩晚在豪斯登堡住宿,行程較自由,導遊就不必講太多,第三天就坐車離開豪斯登堡遊覽九州的風景區,沿途LV先生並不介紹風景,他一直介紹日本的養生之道~很棒的置入式行銷法;在遊覽車上他不屑推銷便宜的糖果零食,到免稅店有各種昂貴的養生保健藥品才是他希望我們購買的藥品,結果置入式行銷發生功效,團中和我們同住森林小屋的另一對夫妻,因在豪斯登堡的用餐要自費,所以我看到他倆在屋內泡麵解決,省下用餐費用~日本飲食費真的很貴,但養生藥品卻買了好幾萬呢!整團除了我們,購買力很高,所以LV先生大概賺翻了,讓我實在佩服他呢!不過我不喜歡這樣的導遊!

到北海道時是個外型和個性都很man的女導遊,她自稱老爸是日本的前民代,母親是台灣人,旗下有日本導遊訓練班,處事真的很幹練明快;行程表上有阿寒湖遊船,團員問她怎麼沒有遊湖時,她就能決定是公司的辦事人員不清楚行程的動線,於是每人退船費500日圓,還在富田農場請大家吃薰衣草冰淇淋呢!最後一天還為我們改變行程讓我們去富良野觀賞末期的拼花田,讓我大飽眼福,遇到這個能幫團員爭取福利的導遊真的是我們的福氣呢!

到黑部立山時遇到的導遊很率性,團員有人私下叫他"小馬哥",我還很好奇的問說"他有這麼帥嗎?"結論是~他常常放馬後砲!因為我們有兩晚住宿在溫泉飯店,隔天早上導遊就問我們晚上有沒有泡湯啊?當大家說有時他才說"室內的溫泉不是天然的;室外才是喔!"讓所有團員差點昏倒呢!不過最後他也付出慘痛的代價~因為聽說有些團員少給小費呢!其實他是不夠細心,但並沒有一直推銷賣東西,所以人並沒有這麼不好囉!

去印度時,台灣領隊是個把旅遊團員當成朋友的裝年輕老帥哥,在印度的晚上大家都不敢外出冒險,老帥哥會邀請大家到頂樓的 pub 一起喝點小酒及飲料,還帶大家玩團體遊戲炒熱氣氛,所以團員之間彼此就比較不會那麼陌生囉!印度導遊是個自以為很帥的印度人,說的中國話雖然不是很標準但大部分能聽得懂,沿途一直吹噓印度男生的性能力和神油的妙用來推銷,但是講到後來實在有些不堪入耳,領隊會及時請導遊轉移話題,據稱有些年輕女孩到印度會和印度導遊有曖昧行為呢!不過這領隊在返台的登機過程,居然不知航空公司已經禁止攜帶瓶罐液體上機,因此害一些團員新買的精油及神油就被扣呢!他自己買的神油也是沒辦法帶回家!~其實若先把這些瓶瓶罐罐裝入大皮箱託運就OK囉!

再說去黃山的領隊是個很隨和細心的熟女,她可以很鄉土也可以很現代呢!所以和整團人都有話聊~真是佩服喔!大陸的全陪是個忠厚老實的讀書人,以前當過小學老師,介紹的史實非常的詳細;只是團員有一半是來自苗栗的瓜農,他們並不想聽中國歷史,到黃山後因不走回頭路,必須走到另一個纜車口才能下山,結果我們就分成兩隊,那些人寫切結書自願從原纜車口下山~不知他們為何到黃山~什麼都沒看ㄝ?讀書人的推銷業績當然不怎麼好囉!我只能小捧場,畢竟買什麼會不會使用都心理有數囉!

去加拿大前,可愛的領隊就很溫馨的打電話告知春天的洛磯山脈還會下雪,所以記得要準備最溫暖的外套,對這領隊印象就很好囉!到溫哥華後導遊是以前在台灣當記者的熟男,知識淵博還會氣功,他是生活規律10點上床的好男人,在旅程中他總會特別找一晚幫團員"打通任督二脈",我剛好在出發前夕"帶狀疱疹"發作,沿途一直吃藥控制,還好是長在右大腿內側,走路磨擦稍覺難過,但還好10天旅程平安無事;加拿大的旅遊團也是販賣和日本相似的養生保健食品,因為我是個免疫力極差的團員,因此就購買昂貴的OPC回家增強免疫力,花掉不少美金呢!所以這個現代讀書人推銷技巧比較厲害囉!

最後去歐洲時領隊是個感覺很稱職的老實人,只是第一晚在鹽湖區住宿時找不到洗髮精(牙刷牙膏自己都有準備),所以私下shine就向領隊責怪為何不會在出發前電話通知呢?領隊很委屈的告知~原來他們不敢隨便打電話給團員,萬一發生家庭糾紛就麻煩大囉!原來...這些都是學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