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無辜 奉子不離婚

2006120316:06

小孩無辜 奉子不離婚

【聖嚴法師】

問:近來許多女星、名人都是奉子成婚,懷孕了才結婚,或是孩子生了才結婚。有人以為,現代人結婚率及生育率都低,奉子成婚沒什麼不好,反而促進生育率,國外也是如此。師父覺得呢?

答:站在我的信仰立場,以及社會結構、家庭關係來思考,我認為「奉子結婚」是不正常的。沒有準備好要過婚姻生活,很容易出問題。對一般家庭來說,孩子生下來是好事,問題在於許多女孩懷孕了,或孩子都生下來了,仍然不結婚,這樣家庭變成不健全,孩子成長過程中也會受到影響,造成陰影。

我在美國時,認識一位好萊塢女明星的爸爸,女明星很年輕懷孕,於是就結婚,沒幾年小夫妻離婚了。這種事在演藝界常見。對婚姻不重視的心態,即使「奉子成婚」,並不意味就不會離婚。

我認為,奉子成婚後就應負起做父母的責任:「奉子不離婚」,這樣對社會、家庭、孩子都健康。

現代人婚姻觀念很淡薄,離婚率非常高,夫妻離異,往往不考慮小孩;如果考慮到小孩的未來及感受,雙方會忍讓,就不容易離婚。

「奉子結婚」也沒有什麼不好,不過,一定還得遵守「奉子不得離婚」。如果對孩子沒有責任觀念,無論是「奉子成婚」,或非「奉子成婚」,結婚生子還是會出問題。

有對夫婦鬧離婚,所有的條件都辦好,離婚協議書也簽好,他們告訴我因為兩人個性、想法不合,分手比較好。我於是問:「你們不是有孩子嗎?離婚後小孩怎麼辦?」他們說:「協議好了,孩子由媽媽帶,爸爸會常來看小孩。」

我說:「這對孩子不公平,孩子無法常常看到父親,沒安全感,人家會把小孩看成孤兒,這對小孩的負面影響很大

。」我勸他們為了孩子,要相互學習、包容、體諒,還是可以生活在一起,對孩子是大功德。後來他們把離婚協議書撕了,到現在夫妻感情都很好。

我要呼籲,現代人應該是「奉子不離婚」。

2006/07/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