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 陪老爸度過神奇惱人的手術住院

2007040800:32

周六清晨shine 從維也納飛到台灣回到台北大哥家, 剛好大哥尚未上班, 他在我去補眠前告訴我周二老爸要去動個小手術攝護腺腫脹切除, 希望我能晚些日子返家, 以便幫忙照顧老爸; 我心中一驚, 還記得當年公公也曾因攝護腺腫瘤到台中開刀, 婆婆和老公去照顧了一星期, 返家後過幾天, 不知何故居然發生血尿, 在澎湖的醫院無法止血, 所以趕緊又送台中醫療, 「小手術」? 心中有些擔憂84高齡的老爸是否能夠承受! 但老爸因為無法繼續忍受生活上的不方便, 因此在醫生告訴他是個小手術時就決定就醫。

…….手術前……

周二在下午一點前到醫院報到, 等候的人很多卻說目前沒有二或四人病房, 沒有病床就無法動手術, 因此等了約一小時後有了三間單人房, 大哥趕緊要了一間,這樣明天才能動手術, 這年頭連到醫院也是「向錢看」喔!

住進病房後, 住院 賴 醫師拿了很多份切結書及同意書要家屬簽, 大哥越看臉色越凝重,因為看到很多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於是請教醫師「不是小手術嗎?人家李敖動完手術隔天就出院囉!」 醫師很親切的解釋說: 「傳統的切除手術雖然健保給付,但併發症發生的比例較高,術後大約要5.6天才能出院; 而若自費採雷射切除手術則風險小很多, 術後隔天就可出院。」 老爸84高齡,心臟動過手術又有高血壓, 我們兄妹毫無選擇決定讓老爸採雷射切除術必須自費約10萬, 醫師提及外頭要10幾萬, 其實我們只要老爸把病在最不痛苦的情況下治好, 其他的我們也不懂, 反正既然來到醫院就一切相信醫生囉! 阿彌陀佛!

於是老爸開始做術前檢查抽血, 驗尿, X光, 超音波因為高齡又高血壓是屬於風險較大的病人, 所以排在第一刀, 我們還要到麻醉科和主任討論及再簽幾份同意書,總之風險都是家屬自己承擔, 反正既然來到醫院就一切相信醫生囉! 阿彌陀佛!

下午4點多一切術前檢查都OK 老哥趕去上班, 看老爸終於可以睡覺了,我也偷跑出去覓食, 居然出去20分鐘的時刻主治大夫 盧 醫師來看病人囉!老爸重聽也不清楚醫師到底說甚,都怪我! 所以決定從此老爸身邊一定隨時要有親人陪伴。老爸從早上7點之後禁食, 開始感覺到肚子餓囉! 因此當醫院的晚餐送來時,他還吃的蠻開心的, 一定要吃飽喔! 因為12點過後就禁食禁水, 手術病人真辛苦, 8點吃瀉藥,10點通腸, 因為老爸這幾天不敢吃心臟病的藥(醫生交代不凝血的藥物千萬不能服用) 所以血壓一直偏高, 因此一整晚每隔一小時量一次血壓, 後來護士進來說要輸血, 我非常不解手術前為何要輸血, 於是賴醫生解釋說他們怕老爸紅血球數太低先輸血....預防重於治療, 當然既然來到醫院就一切相信醫生囉! 阿彌陀佛! 折騰了一個晚上斷斷續續的睡眠也很快就天亮囉!

老爸習慣早晨喝很多水以利排便, 但醫生吩咐不能喝水, 所以shine 只有告訴老爸不可以喝水喔! 終於確定老爸是第一刀預定9點,  8點半前換好手術衣等待送到手術房, 大哥也及時趕到送進手術室囉!  

………..手術中…………

術前大哥問好大約要兩個小時的手術時間, 就先回辦公室, 結果10點半就手術完成, 盧醫師要告知家屬狀況時, 大哥因為匆忙之際車子被拖吊, 因此不及趕回, 我只知道手術過程很順利老爸安好就Ok囉!在恢復室探視老爸時還把睡夢中的老爸叫醒, 看來他只是南柯一夢, 反正他不難過就完成手術我們也就放心了!真是太神奇囉!

……..手術後…….

送回病房後開始shine與老爸的對決, 他吵著要穿衣服要上廁所, 醫生交代24小時內不可以亂動, 手上有針管及身上有接導尿管, 他的要求都是一時之間不被允許的, 84歲的重聽老人家真是很難溝通, 只好耐心的再三跟他解釋, 但老爸因肚子的脹氣不適, 非常堅持的說他一定要起來, 只好請來護士小姐幫忙說明, 雖然不能起來或穿衣服, 但護士小姐幫他肚子擦了一些薄荷油消脹氣, 終於比較舒服些老爸就小睡片刻, 但還是不安穩, 所以總是想去上廁所; 大哥下班後趕緊來安撫老爸, shine 的女兒也來探視外公, 熱鬧的氣氛讓老爸又重複講起第n次的民間故事, 還好女兒乖巧的在一旁點頭, 老爸越講越興奮, 居然血壓升至200多, 而他並不會覺得不適, 我們就讓他開心囉! 當然趕緊讓他吃飯吃藥降血壓, 因為還必須躺臥,所以餵食一些稀飯。

醫生因為另有病患所以很晚才來巡視, 看看傷口後交代只要尿色含血量正常就可以出院, 平時shine未能服侍老爸, 所以讓大哥回去休息,今晚shine依然再和老爸奮鬥囉! shine特地去拜託護士小姐夜間萬一我睡著時, 請她們幫老爸換點滴及倒尿袋, 結果老爸居然睡不著, 一下看電視, 一下又說要穿衣服, 一下又要我讓他上廁所…..只要他坐起來我就趕緊跳起來制止他,夜深人靜的3.4點和我爭執一定要穿衣服, 讓遠在4個病房內的護士小姐趕緊衝過來解救我, 終於熬到清晨護士小姐在交班前來幫老爸穿上衣服, 他終於較舒適而有些睡意了; 8點多大哥來時很奇怪為何尿色還這麼紅, 大概是換衣服時動太多吧!

整個早上老爸一直吵著要拔掉導尿管, 終於10點多賴醫師出現了, 也決定要拔掉導尿管, 在老爸很痛的唉叫聲中終於去除了這一天的枷鎖, 接著點滴也不必再繼續, 再來只等待老爸可以自己順利排尿就可以出院; 因此逼著老爸一直喝水, 醫生也有提供利尿劑, 心急的老爸終於可以自行走路坐馬桶囉(這是他昨天吵了一天的要求) 但是……一尿難求ㄝ! 感嘆我們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喔!

老爸一試再試, 感覺有刺痛且尿不出, 只好繼續喝水囉! 因為不知還要等多久, 我只好去買午餐, 餓了一天的老爸吃著麵線就很開心囉! 繼續再等吧! 終於在2點左右老爸成功的尿尿, 這樣就可以辦出院囉! 隔壁的病患家屬還在等他爸的重要尿尿, 因為不能順利的尿尿還要再插管呢!老爸曾說:「人生最重要的還是要正常的吃喝拉撒, 否則一切都是虛假的!」 真是挺有哲理呢!

三天兩夜的朝夕相處, shine 雖然睡的很少,但自從婚後和老爸的相聚從沒這麼親密, 樂觀的老爸若非不適, 其實是個很好照顧的病人, 我在日夜照顧中也享受著天倫之樂,但願老爸要健康喔!阿彌陀佛!

攝護腺知識請參考熟男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