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忍挫折的能力

2006102910:38

 

雖然很期待每天都能擁有最快樂的心境,但畢竟因為外界的變數蠻多的,偶而總是會有些不是很滿意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例如說學業成績不是很理想、被好朋友誤會了,父母管得太嚴了,老師總是找我的麻煩,很喜歡的人為何不喜歡我呢?想做好的事情總是做不好-----等等。真有人生事不盡人意之感!                                            

說真的,生活在這千變萬化的世界上要每件事情都能合我們的需求那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必須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不成功時就要接受失敗的打擊;第一次的失敗可能會讓我們難過很久,但經歷了千百次的歷練後,痛苦的程度減輕了難過的時間自然縮短了,可能因此形成獨特的人格:

1)成為自認不會成功的人

2)成為接受失敗而再接再厲的人

前者從此一蹶不振,不求改進而過著自怨自艾的生活,甚且看不開而自尋短見。後者因此而研究失敗之關鍵,日後則避免重蹈覆徹,當然身經百戰後成功指日可待。

你們希望做那一類型的人呢?

很多事情因為我們不曾做過,經驗不足,兼之又未能全力以赴,失敗當然是可能發生的...幸運之神是較眷顧那些肯花心力去做事的傻瓜...因此失敗之後別只怪罪運氣不好,或從此對自己失去信心,為何不把這一次的經驗當做將來參考的資料,從中去分析失敗之關鍵及避免再次發生的可能呢?而有時失敗亦不完全是自己的錯誤...

如說:遭人遺棄致戀愛失敗時,

1)可能是當初選錯了對象,反正遲早是要分手又何必在乎是誰提出,那麼下次要談戀愛時,選對象就特別分析觀察,適合的才開始行動,失敗的機率不就更小嗎?

2)對方嫌我諸多缺點時,如果我喜歡自己,那麼留待他日有緣人慧眼識英雄更Happy!若我亦覺得那真的是我的弱點,感謝有改進的空間讓我更完美!

3)經過此次分手我一定會更珍惜我的新戀人,那麼對方將能感受我的真誠,怎可能捨得離開我?反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4)不經一事不長不一智,感謝對方讓我有成長的歷練。

其實人是否富有或聰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樂觀進取,活得喜樂幸福。人不是地位高、權勢大才叫成功,真正成功的生活是精神狀況,能從生活中看出新希望,看出價值和意義,即使在失敗潦倒中也能如此,那才寶貴。因為人生是無常的,一切瞬息變化,得失成敗都難掌控,沒有學會笑一笑,又怎麼能重生,能捲土重來呢?

 

因此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就把自己打敗了,只有看輕自己才會失敗;生活層面是很廣泛的,追求學業僅是人生過程的一小部分,若結果不滿意則需抽空去發展其他的興趣,或者去感受自己個性上的特質,不可以說自己「一無是處」,天生我材必有用,至於用於何處..則必須經由審慎的思考及上天的安排,當然若讓自己更有潛力的話,那麼當機會來時你就有一展身手的能力囉!

年輕時不要偷懶,能多學些事物總是不會浪費的,貯藏更多潛能以備不時之需吧!如果你盡力了,那就坦然接受命運的安排囉!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心態去面對生命,何謂得失是很難定論的,那我們對於一時的「失」又何必太在意呢?

是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