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的府城最愛美食~進福炒鱔魚專家

2010080218:02

7月初shine到台北照顧動鼻中隔彎曲手術女兒,因為很久沒來台南,非常想念我最愛的美味~炒鱔魚,因為剛好有些事情,所以就南下;台南對shine而言即代表可以享受很多美味的小吃喔!~~(2010.9.6榮登精選文章) ~~
 


 

晚餐就拜託好友載到進福炒鱔魚專家去品嚐我的最愛。
 


 

進福炒鱔魚專家創立於1972年,傳承了近40年的老口味目前已由第二代接手。東北有三寶,這「進福」也有"三珍",這「福味三珍」都是我的最愛ㄝ:炒鱔魚意麵、麻油腰花、北海道活魷魚。
 


 

鱔魚因本身血多,肉質卻甜美,被台灣人視為養顏補血的一道食補,但也因為鱔魚多血易出腥味,這大火快炒的時間及火候拿捏是否精準,往往決定一道炒鱔魚料理是否爽脆及鮮嫩。料理鱔魚前,需先去除泥味、魚頭及脊骨,手續不勝繁瑣,入鍋後大火加入洋蔥、高麗菜、糖、醋等配料,再將煮得半熟的意麵倒入快炒,最後勾芡成羹,便完成一盤府城明星小吃!
 


 

聽說進福的意麵不同於一般意麵,而是使用先油炸成蓬鬆感的乾意麵糰,在炒鱔魚之前先將麵糰投入旁邊的熱鍋水煮至半熟,之後再放入鐵鍋內和鱔魚攪拌;
 


 

「進福」的炒鱔魚是偏甜又帶酸的口味,鱔魚口感爽脆,shine就是喜歡這酸甜的感覺,所以對其他府城有名氣的炒鱔魚是黑胡椒口味就比較不能接受;
 


 

何謂"生炒鱔魚"和"乾炒鱔魚"店家解釋"生炒鱔魚"有勾芡、而"乾炒鱔魚"勾芡之分別,我是偏愛"乾炒鱔魚"鱔魚口感,真是超級脆到讓我吃得感覺很幸福喔!
 


 

「進福炒鱔魚專家」標榜自家魷魚全部來自北海道,完全無添加任何化學藥品,所以發出來的魷魚真的爽脆到垂涎的地步!


 

香甜的肉質已經很滿分,再加上店家祖傳秘方的醬汁~由日式豆腐梅子汁、蒜頭、薑汁、糖及蕃茄醬調製而成,實在超級的可口喔!
 



 

雖然知道腰花的膽固醇真是不健康,但腰花標榜補血養顏、滋肝又補腎,管她養不養生?


 

進福的麻油腰花以大火快炒,精準火候帶出一盤"肥厚爽脆"的口感,以薑及麻油爆炒再淋上米酒,實在美味到令人欲罷不能的地步,shine每次到台南當然這麻油腰花也是不能缺少的美味!


 

因有人想喝湯,又點了"麻油豬心湯",豬心很嫩真是好吃極了,因為4個人,有人還沒吃飽,所以就加點麵線淋上麻油豬心湯,這應該是作月子的產婦最佳補品吧!


 

每次我吃過炒鱔魚,接著一定要到莉莉水果()店吃碗招牌冰~感覺很有當年台中蜜豆冰的風味ㄝ!這兩家是我以前來台南時每天晚上都會來報到的美食店喔!

 


 

雖然shine覺得進福炒鱔魚專家所有菜色都非常好吃,但如此吃實在是博命相拼喔~因為隔天好朋友就因此"痛風"走起路來一拐一拐囉!shine住澎湖,平時根本吃不到炒鱔魚、麻油腰花、活魷魚,所以偶而到台南才如此放肆大吃,事後總覺得台南的小吃和養生觀念實在差很大ㄝ!



 

第二天朋友就不敢再吃炒鱔魚、麻油腰花..府前路的阿龍意麵是60年老店,也是名聲遠播,我吃過炒鱔魚再幫忙買乾意麵回去。

 


 

這次台南行因為住了一星期,所以某日早餐老公又到府前路環頂菜粽肉粽專家去品嚐最特殊美味的菜粽~最特別處是用月桃葉包裹的花生粽,單純的糯米內餡包著煮得軟綿的花生,菜粽的吃法是沾著醬和花生粉香菜一起食用,我們全家都很喜歡,還常常帶回澎湖慢慢享用呢!
 

 

但因shine正在整脊禁食糯米,所以自己又到隔壁的進福炒鱔魚專家獨享一盤乾炒鱔魚,真是太滿足囉!

台南進福炒鱔專家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前路一段46
網址:http://www.jinfu.com.tw/

到台南每天都到處吃美食,這些是台南府前路的部份~其餘待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