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點理性更浪漫

2007021216:49

 


 

 

吳若權 - 幸福人哈啦.072

好友邀我到偏遠山地部落體驗自然之美,說服我的誘因之一是:可以看到流星。將近五小時的車程,暈到不知天南地北,還好在抵達不久,我就看到一顆流星劃過眼前。剎那間的驚喜與感動,盈滿我心。
愛情的遇合,就像稍縱即逝的流星。緣分,看似可遇不可求;但是,我總相信,精心的規劃,用心的努力,專心的信念,再加上一點點放心的豁達,就能成就美好相遇。

相互守候就很幸福
同團的一對戀侶,很懊惱沒有看到流星,午夜過後還邀我去更高的景點等著看流星,但天空濃雲密布,應該是看不到流星了,我勸退了他們。好友遺憾地說:「他們會覺得很掃興耶!」我跟他說:「如果一晚上沒睡覺,到最後還是沒看到流星,豈不是更掃興。」倘若他們真心相愛,其實也不必在乎有沒有看到流星,相互守候的過程,就很幸福了,不是嗎?
我一直覺得,真正的浪漫,必須有紮實的理性作為基礎,而不是盲目的衝勁。兩個人相處,總要先用理性觀察對方的個性,才能用感性去創造驚喜,就像旅行一樣,必須先算好盤纏、估計時間,在既有「腹案」也能接受「備案」的情況下,遇到突發狀況時,願意隨遇而安地考慮替代方案,才能玩出各種樂趣來。
另一位好友曾經和他的女友約好出國去參加跨年倒數計時活動,但因為人生地不熟,又碰到交通管制,跟著人潮漫步了一個多小時,既沒看到燦爛的煙火、也沒有熱鬧的音樂,只能在擁擠的人群中齊聲高喊:「5、4、3、2、1!」他失望地說:「只有這樣就結束,好不浪漫喔。」女友卻悄悄抓住從天而降的彩色紙片,偷偷放入口袋裡,來年當他生日時,用彩色紙片為主題,親手製作一張賀卡送給他。卡片上寫著:「珍藏跟你相聚的每一刻,分分秒秒都浪漫!」

細節用心平淡動情
收到那張特別的賀卡,他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浪漫!
原來,真正的浪漫,不是只有放任感性奔馳,還必須有理性的駕馭,才能在細節處用心、在平淡裡動情。當時光流逝後還能驚喜;記憶褪色後還有新奇。